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就业指导>详细内容

就业指导

创新创业先行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之朱旭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b2d2b09c9513422791b357c1ad62877a.jpg

      朱旭一,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1级在校学生,同时也是杭州市浙材建设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关于他和公司的故事,亦是一篇谱写奋斗的青春华章。

有志不在年高 无谋空言百岁 

      21年夏天,从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毕业的朱旭一,正是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他决心自主创业,立志要凭着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术成就一番事业。然而,理想的丰满碰上现实的骨感,创业路程还没开始就遭遇滑铁卢。没有创业的经历,更没有想到初涉商海扑面而来的重重的困难和多方面的压力:启动资金如何解决、没有技术人员怎么办、选择什么项目、如何打开市场、怎样招揽客户、面对竞争对手又该怎么办……

就在朱旭一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他的人生第一位创业导师,父亲,向他施以援手。用其从事建筑行业20余年的经验,他综合分析了朱旭一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建筑相关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创业后的各种艰难险阻包括创业所需要投入的成本。这种种分析使朱旭一受益匪浅,这些实用性非常强的经验和指导使他增强了创业的信心,也如一颗定心丸般,让他有足够的勇气向既定的道路迈出步伐。


但是建筑是一个极其庞大行业,朱旭一需要在这浩如烟海的市场中,选出适合自身的能够迎合市场的营业模式和盈利产品。为此朱旭一又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调研市场了解行情。发现我国建筑业的未来是,BIM+装配式+5G技术助推建筑业“新基建”时代转型升级,推动BIM技术、大数据等与中国建筑业的融合与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在疫情时期“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在亿万国人的关注下迅速落地建成。在这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具有的高效便捷、规模化、产业化优势的新技术装配式建筑功不可没。与传统现浇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组装效率高、精度高、绿色环保(建筑垃圾较少)、可大幅降低人工依赖。


       最终于2021年7月6日,在朱旭一和其家庭成员的深思熟虑之下,综合考虑的成本及投资效益问题。投资600万元钱,注册成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建筑企业——杭州市浙材建设有限公司(主营为装配式项目设计、施工各类工程建设活动)。

行万里路 亦读万卷书

在公司刚成立的5天后,朱旭一收到了他期盼已久的来自浙江广厦建设专业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给了他这个刚刚成立公司,还处于相对迷茫期的“老板”一股莫名的信心。好事成双,此时在他父亲及其朋友的帮助下,朱旭一接取了属于公司的第一个项目——灯塔消防站。接取项目后他每天于家-工地-工厂之间三点一线,去学习去考察去实践,慢慢的意识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很多的知识是他所不了解的,建筑行业的相关知识和有关规定也在随着时间的发展而日新月异。若是不去追赶,自己迟早会赶不上时代的洪流。在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后,朱旭一也更加的坚定了到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继续学习的决心。


刚到广厦大学的第一个学期里,朱旭一稳打稳扎,不断地在专业知识方面进行进修,平时也在电话中和父母及公司成员进行交流和答疑解惑。施工方案的策划和实施,工期进度的安排,相关人员的调控……在刚起步的那一年里,朱旭一克服万难,公司项目总利润达到了整整163303.04元。这对于这一家刚刚起步的公司而言,不可谓不是开门红一样的成绩。


岁末将至  美好向新

       在广厦大学第二个学期里,朱旭一更是度过了一段令他受益匪浅的时光。为了总结经验,思考公司未来的方向,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赛进行的那一个多月里,他和他的小组成员们在孙清梅,王春福,金小华的帮助和鼓励下不断进取,给公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无限的畅想,同时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确定了明确的方向:提供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进行稳步“有质量的稳步增长”,走绿色“延长建筑寿命是最大的节能”的道路。

       同时在大赛进行的一个月里,金小华书记同朱旭一的一番交流指导,也给他未来的发展和进步前景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在金书记的建议下,他于22的暑假前往了我司当时进度最急,工程量相对较少的温州苍南方舱医院进行实践学习和相对应的工作指导。因为该工程的特殊性,朱旭一常常晚上11点下班,早上5点上班,在这一个多月里他承受着甲方给予的进度上的压力,怕指导出错而反工,担心手下工人应天气炎热和未进行规范施工而出现的安全问题……当然最后他不负所望,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顺利完工。

       朱旭一说:这得感谢我心中的广厦精神和信念是它支撑着我度过了这一段难忘的时光。回顾着从创业到现在的这一段历程,确实让令人感慨:创业的过程很艰难。但是当我的努力小有收获的时候,那种欣慰和快乐是无法比拟的。我也有信心把企业越办越好,为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在这最后当然也还是得感谢我的父母在创业初期对我的经济支持和精神鼓励,也感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给了我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学习平台,同时也感谢我学习岁月里那些辛勤付出诲人不倦的老师……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