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校友风采

用“毅力”铺就600万光辉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级建筑工程技术9班的王蒋,在北京自主创业,年纯收入600多万!在北京清华大学附近买了自己的房,买了车!

4fca4b945b41477eb4f2c4df7d12aa08.jpg

   “满意的结果依赖于必胜的信念,耐劳的品质”。这是王蒋一年自主创业的感言。短短18字,清晰有力地诠释了大三实习一年中他的所得。

    举步维艰的创业与无数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刚毕业顶岗实习找工作单位时,王蒋也经历了“遍地撒网,重点捕捞”的过程。

    在投了无数张简历,得到了无数个回绝之后,他终于争取到了中国铁建一局水利分局的工作机会,并通过努力得到了这份工作。但铁建一局里面人才济济,全是各大知名高校的高材生,自己在校学习时间很短,资历浅,被淹没在人才海洋!

    “ 我要跳出专业圈子,重新定位自己。”王蒋说,人生没有那么多的非要如何,不一定说学建技就要干建筑,机会那么多,将自己定位好,然后努力去干。“摆正心态很重要。”

     王蒋想到了辞职!这一想法得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国企的工作是铁饭碗,稳定。

    “大家道不同不相为谋。”王蒋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来到北京找小姨。“人生道路上总有岔路,我们做出选择,要学着拿的起放的下。”

     小姨有一家五金店,她只将店与客户资源留给他,其余的完全让他自己去闯。

     不认输的王蒋自此与一兄弟开始了创业之旅。

     刚接手时,由于资金人员,仓库又在地下三层,没有电梯,两个人靠体力扛着200多斤的五金货物。客户跟他们是月结,而他们取货是一星期结,资金周转不过来,为了省钱,一块方便面饼要分成两餐吃。

     回忆起刚刚创业的那会,王蒋语带辛酸,却又坚定!

     慢慢地,凭着他们的努力和拼劲,客户都愿意跟这个小伙子打交道,生意自然越来越好。一年下来,纯利高达600多万。但直至今日,王蒋依旧秉承创业时的精神,吃苦耐劳。“手机没电了,我都要留着回家冲,库房店里的电在北京15块钱一度啊!”

     我吃惊的问:“你都收入那么高了,还在乎那么点!”

     他摇了摇头:“当你没有的时候,一块钱是多么重要!”青春需要不断累积“ 要好好珍惜在大学里的时光。多方面锻炼自己,社会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在大学,就应该利用学校里的资源不断地充实自己,壮大自己。年轻就该拼搏,不要留下遗憾。”

     在校期间,王蒋担任班级劳动委员,学习部干事等职务。任干部必须要舍弃很多自己的时间,王蒋不但不放弃,还努力将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他参加了学习部组织的所有活动,并获得了学院大型四想四对照演讲比赛一等奖,辩论赛优秀辩手称号。

    “时间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要合理有效地利用时间,就能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他认为,在大学里,就应该多方面拓宽自己的能力。“活动比赛的参与,让我的管理能力,语言沟通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不断的提升加强,也因此,王蒋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学干事。

    “结果不是关键,关键是在于为了结果而付出的努力的奋斗过程。”王蒋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总能学到许多,收获许多。广泛的兴趣和勇于拼搏的态度,使他的大学生活难忘而充实。“青春,就是要不断挤自己的时间,不断推进努力,不断累积,才能无悔!”

     大学的最后一场考试,毕业答辩,自此,告别学生生涯。“真快,我的大学生活一下子就过完了。好像是昨天才来,而今天,就要走了。”

     环顾四周熟悉的环境,王蒋心生感慨。“要好好把握现在的时光,抓住机会锻炼自己,抓紧时间学习,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知道,有机会在学校里学习,你们很幸福。”

     接下来,王蒋准备去英国进修金融金茂课程。“学无止境,自己有基础才能做强做大!”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