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浙江广厦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打造现代职业本科校企融合发展“浙江样板”

来源: 作者: 教育之江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 【字体:


打造现代职业本科校企融合发展“浙江样板”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

智慧建造产业学院的建设探索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


对接区域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坚持育人为本

打造人才协同培养新模式


抢占“一个先机”,树立职业人才培养新标杆。抢占浙江省首个职业本科试点的先机,面向区域建筑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求,集中建筑类7个职业本科专业的力量和资源,聚焦各类标准建设,制定系列标准与制度,打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标杆。


强化“两个全面”,构建人才质量保障新范式。建立健全从专业到课程,从课堂到师生的全方位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共建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评价反馈体系和质量提升体系。


强化校院二级督导工作机制,以诊断与改进为手段,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在诊改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的应用,形成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聚焦“五个维度”,架设校企协同育人新航道。对接“基地、师资、课程、项目、标准”五个维度,打造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构建“多元互动、五线融合”的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共建共享实验实训基地,开展专业技术服务;企业专家与学校教师角色互换互通,共享师资团队;基于企业真实工程项目开发项目导向教材;企业项目贯穿专业课程,开展任务驱动教学;学习成果评价标准与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对接,按照企业考核模式实施评价。


聚焦专业建设

构建校企共享共建新生态


依托“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行业资源优势,面向区域建筑行业智能化、工业化和绿色化发展趋势,聚焦区域建筑行业转型,构建了“一线五群十五个专业”的建筑类特色专业群,2个建筑类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和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获批建筑工程、智能建造工程、建筑设计等9个建筑类职业本科专业。


联合鲁班软件有限公司成立鲁班学院,并逐步吸纳杭州品茗、杭州新中大、浙江太学等建筑信息软件公司,打造多主体协作产业学院,培养涵盖从设计、建造、管理、服务等建筑全产业链信息化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持续提高人才的产业契合度和岗位群迁移能力,基于新基建和建筑产业数字化升级,开展智慧建造人才培养。


e40516e385e247b4810adc6ab72e208a.png

 智慧建造产业学院建设历程


多主体共研,开发校企合作课程。由学校牵头,组织企业行业专家深度参与课程建设,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标准、融通课岗赛证,构建基本技术技能、专业技术技能、综合技术技能三层递进式专业技术技能提升课程体系。


9fb456cc9068425e8f962cd59748b525.png

 三层递进式专业技术技能提升课程体系


融行业标准、合作企业的技术标准和1+X职业技能证书考核标准于专业课程标准中,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开展教学。借助于专业群资源库学习平台,实现“一书一课一空间”。


对于技术较新或变化较快的教学内容,编写配套的活页式讲义,保证教材内容的前沿性。


对于综合实训、培训类教材,根据岗位工作任务结合实训编写工作手册式实践类教材。


多主体共建,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围绕学校“根植金华、服务浙江、面向长三角”的办学宗旨,基于实训基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和建筑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打造集政、产、学、研、转、创“六位一体”的工程技术协同创新实验实训基地,基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


基地被授予“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建设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


学院与中民筑友、鲲鹏建设集团、中天建设集团、东阳三建、杭州建工建材有限公司等50多家行业优质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e1a23c3bdfdb40ffb4fd5e674cd9c14f.png
46ddd5f33e7040acbdd44bdb491afbf7.png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部分)


实施四大工程,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筑工程技术团队为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有一支素质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实施领雁工程,加强领军“双师”人才建设,打造由教学名师、技能大师、现代工匠等组成的师资队伍。


实施强雁工程,构建德技“双馨”培养体系,实施师德养成教育、分层分类培养、名校名企轮训、校企师资共建。


实施飞雁工程,培育教学“双能”创新团队,打造一批能教学、能实践研发的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实施护雁工程,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健全教师、技术人员在学校和企业间共育、共享的“双共”人才运行机制。


建立专业教师轮岗实践制度,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培育“双师型”教师队伍。


1c75ab13554b4bb68316638754a8c545.png

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系


面向区域发展

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面向区域产业需求,重点打造三类载体。聚焦东阳及浙中地区的智慧建筑产业领域,成立建筑科技研究院,开展产业行业研究、战略决策支持研究、专业与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建筑信息化、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协同创新团队。


依托优势特色领域,重点在现代建筑技术等优势特色领域培育高层次协同创新平台。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打造三大平台。建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建筑材料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综合性第三方质量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多方合作成立公共技术服务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中心。


重点打造现代建筑省级新型智库,承接政府部门专项课题,联合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和横向合作。


面向职业本科教育,着力打造三大高地。通过加强平台和团队建设,系统开展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研究,形成新时代职业本科教育研究高地。


对接我省产业集群建设,围绕智慧建筑、智慧制造等重点领域,聚焦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高地。


依托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创新创业、实验实训、科教融合,打造技术技能服务高地。


多元协同耦合,创新科教平台,打造建筑人才培养特色


创新合作机制

凸显职教产业学院特色


学校在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整体设计框架下,围绕智能建造信息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三个发展方向打造了三家企业学院,实施理事会、专业建设委员会、院长办公会等日常议事机制,创新了一个产业学院下设三个企业学院和三类合作组织的联动型架构。


70571088843d411f85b5dc19c4e93bcb.png

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架构


紧接区域特色

搭建建筑科研创新平台


智慧建造产业学院依托职业本科试点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而建。


产业学院与东阳市政府、东南大学深度融合,共建东阳市建筑科技研究院和金华市建筑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与区域建筑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深度融合,共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共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与产业工人培训基地。


成功获批建筑行业中岗考试考点、全国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与考点、中国建筑业协会和省人社厅的建筑产业工人培训与考核基地,校企合作开发省住建领域4类“菜单式”培训项目,年均开展建设类培训超过2.5万人次。


依托专业群,培育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在鲁班学院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演进,形成了“产教实践基地-企业学院-产业学院”的载体发展模式。


依托“一线五群十五个专业”的建筑类省高水平专业群和7个建筑类职业本科专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多主体协作的智能建造产业学院,培养涵盖建筑业从设计、建造、管理、服务等全产业链信息化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育,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持续提高人才的产业契合度和岗位群迁移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校企同哺共育,培养建设行业优质人才


育人模式有创新


抢占首个建筑类职业本科试点先机,聚焦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融政行企校多个主体,产教对接“标准、课程、师资、基地、项目”五个维度,构建“多元互动、五线融合”的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和“两个全面”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新范式。


强化建筑+创新创业育人特色,学校2021入选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


2021年立项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批建筑类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12项。


757079b431fb4c8293e838a5a1654151.png

 “多元互动、五线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育人质量有飞跃


产业学院成立以来,已培养智慧建造领域毕业生600余人。


近三年在本行业(领域)就业率达97.6%,初始就业年薪高于传统建筑类专业51.5%,学生驻场技术服务的工程项目获中国建筑业最高荣誉奖鲁班奖6项。


师生走出国门为塞内加尔修缮校舍,项目团队获得省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近两年,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全国总冠军2项,一等奖11项。


d05a0b4bdb974d7fbc800ccf1b7b12c9.png

dab5e3d357034c15aee7d8f9e8bbc028.png

师生赴塞内加尔修缮校舍


成果推广有效益


专业建设水平快速提升,专业被认定为省特色、省优势、国家级骨干专业,立项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获批7个建筑类职业本科专业,基于“产业逻辑、职业需求”构建“全链条”覆盖的建筑类“三链融合”专业群,实现专业群的专本迭代。


其中2022年获批“智能建造工程”专业,使智慧建造产业学院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校企合作育人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建筑施工工艺》入围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0部土建大类职业本科专业系列教材获得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


根据建筑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校企共建省精品课程3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共同编写省级重点教材7部,开发省新形态教材12部,其中,编写出版3本装配式、5本BIM系列省级新形态教材,开发4门BIM在线课程上线,4门专业群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