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分院新闻>详细内容

分院新闻

学院举行赴塞内加尔“助力郊区”志愿服务专题报告会

来源: 作者: 金小华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学院文体中心隆重举行赴非洲塞内加尔“助力郊区”志愿服务专题报告会。各分院每个班级的团学干班1000余人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学院学生处卢红军处长主持。

81186ee89a00453c91b16a899a9a153f.jpg


 今年暑假7月13日-9月18日、历时62天,我们广厦学院的10名同学、3位老师,奔赴万里之遥的西部非洲塞内加尔,为盖迪亚瓦耶市谢赫﹒安塔﹒姆巴克中学修缮校舍。这所学校,1971年建造,6幢教学楼、30多个教室,48年没有维修过。通过他们的艰辛努力,他们共粉刷20000多平方米的墙面,清理修补500多平方米屋面,安装184盏电灯、200多个开关、80个插座,更换85%以上的窗框和玻璃,重垒150米校园围墙,更换39个教室的黑板,以及厕所洁具安装和排污管开挖重埋等……

这是我院首次组队参与国际志愿服务项目,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浙江日报、塞内加尔国家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塞内加尔市长协会主席萨勒评价说﹕这是“助力郊区”志愿项目5年来,做的最棒的一次。

报告会上,东阳市升本专家组顾问奚建华充分肯定:去塞内加尔修缮校舍,肩负着传播中国影响、说好中国故事、增进中非青年友谊的重大使命。在出征仪式上,我对志愿团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天通过报告会已充分证明,赴塞内加尔志愿服务团队是不辱使命的团队,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我们广厦学院师生的榜样。

feb4091167364e09bc088c4b523f9b10.jpg


建筑工程学院的金小华老师作为志愿者教师代表发言。他按“志愿之旅、学习之旅、友好之旅”线索,详述了我院首次赴非洲国际志愿的项目的缘起、完成的任务、收获的成果;学生志愿者代表黄杭晨、朱云杰,也以自己的所见、所想、所得,以故事片段的形式与在座的同学进行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志愿服务指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今年我院赴西非塞内加尔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奉献、他们的成果,就是生动践行的好样板!

奚建华教授总结说﹕“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2个月的时间里,今年夏天赴非洲志愿服务他们一直保持着可贵的坚韧精神,从不叫苦叫累,甚至苦中作乐。为确保志愿工作圆满完成,志愿团队将原来计划的工作时间,从每天5小时延长到9小时。虽然工具简陋,但他们利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在一天之内就测量好6座校舍,构画出精准的施工图纸。并把选材、测量、施工技巧,传授给塞方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他们在繁重工作之余,还挑灯夜战,潜心学习当地语言。面对饮食差异大,他们扛着肠胃不适仍坚持工作,确保了修缮工程高效推进。

奚建华教授勉励大家:榜样的事迹感人至深,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这些源自我们身边的充溢着满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正是我们校训和学校精神的诠释和体现。他希望同学们﹕当前,我们学校正处于升格本科高校的转型期,需要大家同学校一道共同努力,从上好每一堂课做起、从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做起,从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做起,并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塑造好广院形象,为学校争光添彩!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专业精湛、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有用之才!

a5eadc4ef2144b2eb8471a2a87f2f432.jpg


那么一片 叫广厦学

我们永远是她的孩子和骄傲

有那么一群广院志愿者 我们肩负光荣与使命

我们不是山脉 有山脉的巍峨

我们不是大海 有大海的气魄

我们伸出双手 积累每一粒

我们敞开胸怀 接纳每一条小河

我们——是光荣的青年志愿者  

把中国的深情厚意友谊到塞内加尔的大地!

………………


    报告会上,在场的同学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致敬和感悟!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