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分院新闻>详细内容

分院新闻

亲手制作“中共会址模型”领悟党的初心

来源: 作者: 文字:金小华 图片:李鉴 包淑佳 发布时间:2019-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长时节、瓜瓞连绵。
       值此建党98周年到来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看得见的党史课”——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精心制作的10座“中共会址模型”的展览隆重揭幕了。
       参加这次揭幕仪式的有东阳市政府驻沪办主任陈汝宏、乡镇各界领导、学院党政班子、优秀校友代表金向华、93岁抗美援朝老英雄任章土和全院近千名师生。

 


       建工学院党总支,在5月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由杨云芳书记的倡议,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亲手制作“中共会址模型”领悟党的初心,同时表达全体师生的热爱之情!为此,我院优秀校友金向华迅即热烈响应,表示全力支持该项活动的所有资金和物料。党总支特别成立模型制作的领导小组,确定模型的总体尺寸和标准,由各教研室主任领衔,分别制作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十个会址模型。
该项活动启动以来,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们怀着对党的深厚情怀,十分愉快地接收任务。各教研室组成“红色模型攻关组”。查阅追索会址、钩沉原始文字资料和图片、利用 “百度”定位技术测量原会址尺寸、研判原建筑风格和建材类型、利用各种信息到博物馆或实地考察丈量、利用BIM技术建模按比例设计图纸、采购各类建材及自己动手制作……建筑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师,热情释放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各显神通。

 


       自1921年至2019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在将近一个世纪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一共召开了十九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历次会议的精神和历史意义,都是非同凡响;中共历届会议的会址,都是重大决策和建党思想的诞生之地。从一大会址到十九大会址,这些会址建筑深深地镌刻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中。从典型上海石库门式建筑的一大会址,到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三大广州会址;从莫斯科塞列布若耶三层乡间别墅的六大会址,到大跨度拱式结构的七大会址延安中央大礼堂;再到九大至十九大固定会址——富有民族特色壮观巍峨的人民大会堂,历次党代会会址就是一部红色中国建筑史!

 


        现制作的嘉兴南湖的“画舫”,赭红的船体、藏青的窗帘、挺拔的船浆,仿佛听到水声响起,“红船”破雾起航了;有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拱形的石雕门框庄严厚重,高高的墙、小小的窗,青砖黛瓦,栩栩如生;也有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坐西向东,门临大街,精巧别致;也有凸显稳重、气势磅礴的建筑风格,色彩强烈,典型的俄罗斯建筑风格,惟妙惟肖;也有典型的西北建筑,庄重古朴、灰色的墙面、坚韧的线条,形神具备;也有九大开始至十九大的人民大会堂,浅黄色花岗岩墙面、黄绿相间的琉璃瓦屋檐、浅灰色的圆形廊柱,庄严雄伟、壮丽典雅。

 


       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凝心聚力,饱含深情地制作出中共党代会历史上的十个会址模型,一刀一斧、一笔一描起风云;一砖一瓦、一柱一梁奠乾坤!在真实还原中共会址的过程中,触摸到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百折不挠的脉搏和气魄;感受到共产党发展壮大历史的宏伟和博大!

 


       在这场活动的开幕时,学院专家组组长奚建华教授致词:建筑工程学院以亲手制作“中共会址”为契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合到建筑专业的技能上、融合到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中、融合到模型制作的体会和情感上。在制作这一系列“红色模型”中,既体现了高职教育“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也体现了全院师生领悟党的革命历程的全新做法,更体现了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真切的行动!


 “故事从80年前那个有雨的7月开始
地点在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
青山隐隐
湖水荡漾
二十一个文弱的书生模样的青年
带着理想……”


       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带领大家领略了党从红船走来的峥嵘岁月。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对党的忠诚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本次活动通过“红色模型”这个特殊的载体,让更多的师生知晓了共产党人“从哪里出发?到哪里去?”,让更多的师生深刻领会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激发了大家共筑中国梦的强烈使命感!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