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教育部“国家骨干”专业、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十二五”特色专业,培养适应建筑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精确建模、精准计算、精益施工、精细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紧随建筑行业产业化升级需要,与业内领航企业合作,共建企业冠名精英学院,专注培养具备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及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新型建筑业紧缺人才。

注: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可为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住建部和各省、市在建筑行业力推的建筑信息技术。

注:装配式建筑技术是指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方式,实现房屋建造全过程的工业化、集约化和社会化,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实现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是住建部和各省、市住建部门力推的新型生产方式。

二、核心课程

对接专业岗位能力要求与岗位工作内容,开设识图建模类、施工技术类、项目管理类课程,旨在培养建筑工程施工图识图与绘图能力、施工技术应用能力、工程项目管理能力与施工组织协调能力,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BIM建模与应用、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构件生产与施工、建筑工程测量等

1.  BIM建模与应用

以实际工程为载体,应用BIM软件建立土建、钢筋、机电与钢结构模型,强化识图能力。同时,应用模型进行施工组织、施工模拟等,提升学生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

5501e9e091f04f58a586427654d84c0e.pnge283483aaf864819b49325de904c1ef6.png

            2. 建筑施工技术  

以实际工程为载体,利用学院自主开发的1∶1建筑实体模型与BIM虚拟施工平台学习各类施工工艺,培养施工技术的应用能力。

d1d9378870714bfca6ea55ad277ee377.pngbe4da241b0df41c78eb3c61c1cfcde0e.jpg

        3.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构件生产与施工。

        适应建筑产业化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校企合作构建课程教学资源与实训资源,培养建筑装配化施工技术。

9a963bf8165848bab225ed90be011e6a.pngba1bbb8f3b374b3d88b376a99fde47c0.jpg

         4.  建筑工程测量

施工技术人员的必备能力,通过充分、全面、系统的测量实操训练,达到熟练使用测量仪器、提高操作技能和应用课堂所学知识,具备承担建筑工程施工定位、放样的能力和其它测量工作的能力,为学生考取施工员职业资格证书及今后从事施工员工作打下基础。

de2e2f383f714e1e996cb4ac4fc41174.pngceea0f3317cd4681ba6f7b7a6d1c1d56.jpg

       三、实验实训

        校内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省“十三五”示范性的建筑技术实训基地,该基地是教育部认定生产性实训基地,下设下设智慧设计中心、智慧建造中心、智慧管理中心、建筑工业化中心、BIM技术应用中心、基础实验与检测中心等实验分中心,建有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实训室、建筑安全教育体验馆、数字建造实训室、VR虚拟建造实训室等30多个特色实验实训室,设计与开发了国内首个1:1房屋建筑实体模型。总投资3300余万元,提供工位数4139个,生均实训设备价值达到2.05万元,生均工位数达到2.16个,能有效组织各类实践教学。

b96409edfb6446dbbb571e9b60e28976.jpgc69e95226e5841ed93ac437daa063e8e.jpg

92a32326d9b649bb81326fd0afea5619.jpgade092d34f0445febb7e4159d696cfe5.jpg

         依托浙江建筑大省的行业优势、东阳建筑之乡的区位优势,与广厦建设集团等近50余家建筑企业建立了长效、稳定、运行良好的工学结合校外实习基地或实习就业双基地。与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鲁班学院、与浙江中民筑友、鲲鹏建设共建工业化实训基地,共建订单式“中民筑友班”“鲲鹏班”;有效推进BIM技术与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的培养。

83ff7d9f970041fb947d70a3a9dfbad0.jpgb2ffb6a6ca7942ca851e7240626aea7e.jpg

       四、师资力量

        建筑工程技术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依托浙江省首届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57人,高级职称比例达45%;具备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的教师占比45%;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0%;专业课教师中有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比例达到36%。

043e3cdcb181403aa9fbb3762adcdbd9.png5089a0515d7b4ba68142ca55f13205b2.jpg

       五、专业成果

        课程依托“十二五”省特色专业与“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近5年专业教师主持省教学科研成果36项: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一等奖等。建筑工程技术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名师3项、课程教材10部、特色专业1项、优势专业1项,省高水平专业群1项、省教学团队1项、省教学改革项目19项。

d017f5c224cb4a6684412001e7c116e8.png

        学生参加全国与省级十大学科技能竞赛,在识图、测量、结构设计、BIM建模大赛及毕业设计大赛等竞赛中斩获团体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个人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最佳制作奖1项等优异成绩。

       六、职业发展

        1.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铸就工匠品质

        通过鲁班文化节、技能活动月、工匠精神大讲堂、课堂思政三分钟等丰富多彩的职业素质拓展活动,铸就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

6aa1ca775b3e4cc1813953dc29559c0b.jpg5d7d86e2adda4939926e1fefd443e225.jpg

        2.各类技能证书保证就业质量

        通过在校期间的培养,学生可考取建设专业管理岗位证书与BIM建模与应用类证书,毕业后主要主要面向建筑类企事业单位,从事BIM技术咨询、构件生产监造及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


        3.多渠道学历提升助力职业发展

        在校期间可参加我院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的专升本学历教育和全日制专升本的升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职业发展前景为BIM技术工程师、BIM技术顾问、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等。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