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专业特色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是一门新兴专业,面向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师相关工作岗位,旨在掌握施工图识图、建筑施工工艺、工程材料、建筑表现等知识,培养具备应用BIM技术建立三维数据化建筑模型、应用3DsMAX及鲁班Remiz班筑BIM家装软件制作建筑动画、应用AE处理视频特效等技术技能,面向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建筑效果图制作、建筑虚拟现实场景制作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注: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可为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住建部和各省、市在建筑行业力推的建筑信息技术。
二、核心课程
        大一阶段:工程测量、工程材料、Revit建模、工程建设法规与合同管理、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表现、建筑施工工艺等专业基础课程。
        大二阶段:*Revit结构与设备建模、*3DsMAX建筑动画制作、Photoshop图像处理、*BIM三维精装设计、Adobe Premiere 视频编辑、*AE建筑影视特效制作、建筑虚拟现实技术、建筑施工工艺动画制作、建筑室内装潢动画制作、建筑室外场景动画制作等专业核心课程。
        1、3DsMAX建筑动画制作:以实际工程为载体,应用3DsMAX软件制作建筑施工工艺动画,强化识图
能力。



        2、AE建筑影视特效制作:以实际工程为载体,应用Premiere 、AE软件处理视频特效。



        3、Revit结构与设备建模:以实际工程为载体,应用BIM软件建立土建、钢筋、机电与钢结构模型。同时应用模型进行施工组织、施工模拟等,提升学生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实验实训
        专业本着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培训与技能鉴定相结合为原则,学院目前正在建设“十三五”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下设BIM实训与研发中心,拥有AutoCAD、Revit、Tekla、鲁班BIM软件等建模软件,以及BIM技术综合应用平台LubanPDS系统,为BIM类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开展提供了保障。学院建筑艺术实训基地,拥有PHOTOSHOP、3DsMAX等计算机辅助绘图软件,为各类效果图制作提供了软件基础,动漫实训室为进行二维、三维动画制作及后期合成等项目的实训提供了支撑。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先进,软件具有实用性、仿真性和可操作性,可为本专业学生及社会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开放式的教学平台。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依托建筑类专业群下共有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工程造价、市政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七个专业师资及校企合作单位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宁波高专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教学与实践教学等,目前本专业共有教师20名,其中校内专职教师18人,企业兼课教师2名,在专业平台课、专业拓展课的教学中实施师资共享。
五、专业成果

 



六、职业发展
        1.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铸就工匠品质
        通过鲁班文化节、技能活动月、工匠精神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职业素质拓展活动,铸就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



        2.各类技能证书保证就业质量
通过在校期间的培养,学生可考取建设专业管理岗位证书与BIM建模与应用类证书,毕业后主要面向建筑类、动画类企事业单位,从事BIM技术咨询、BIM建筑建模、建筑动画制作、建筑虚拟场景制作等工作。



        3.多渠道学历提升助力职业发展
在校期间可参加我院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的专升本学历教育和全日制专升本的升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职业发展前景为BIM技术工程师、BIM技术顾问、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师、建筑效果图制作师、建筑虚拟现实场景制作师等。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