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分院新闻>详细内容

分院新闻

“百名广院人共筑中国梦”系列报道——朱维香
朱维香:做一名快乐的教书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她从教学秘书变身院长助理,如今又回归教学一线,角色虽转换,不变的是育人的初心;她运用项目化教学,用润物有声的教育追求,谱写着教育的真谛;她以探索的姿态跋涉科研之路,成为教研室科研工作的“领军人”;她就是立志“做一名快乐的教书匠”的朱维香老师。

 

 

        洛克菲勒曾说过“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教师的快乐从何而来?朱维香引用孟子的名言“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学生,将自己的思想汇入时代,看着学生学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那种快乐恰如老农之于秋收的田头,渔夫之于夕阳的鱼篓,满满都是得意与喜悦。

 

 

      在广厦学院工作的10年中,朱维香以“四有”“四个相统一”和“四个引路人”标准来要求自己,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连续多年工作业绩考核优秀,荣获“优秀教师”“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教师技能比武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建筑设备工程施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朱维香将教学项目划分为“教师提出任务,同学讨论”“学生制定,教师审查并给予指导”“学生分组及明确分工,合作完成”“学生自我评估,教师评价”四个任务进行,通过启发式教学、对比教学、任务引导、教师示范等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率,提升了课堂教学有效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老师,必须以身作则,正确引领学生。无论课上还是课下,朱维香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每次上课至少提早10多分钟到上课地点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在课堂上,“做中学、做中教”,学生们很快进入学习状态,课堂气氛活跃、效果好。有一次我在班上表扬一位学生到教室早、学习进步大,结果他说“我是向老师您学习呢?”听到这句话她感到无比的欣慰,同时她也更坚信“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在教育教学理念方面,朱维香认真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深化内涵建设 提升办学水平行动计划》等文件,树立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

 

 

       教学工作之余,朱维香一直致力于专业知识体系的构建和科研论文的撰写,为此笔耕不辍。她特别注重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双向互动。近年来,主持地市级及以上科研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将近20篇,注重研究建筑施工中的关键技术及难点问题,探索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助推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技术研发,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授权。积极到企业实践锻炼,一方面学习行业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等,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担任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钢筋工工种考评员,较好地完成了钢筋工工种考核及评审工作。另外,她曾担任《BIM建模之安装建模》课程负责人,开展信息化资源建设,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该课程立项为校级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课程,利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古人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朱维香由衷地说道,“感谢我的老师,是你们让我汲取榜样的力量,让梦想绽放;感谢我的学生,陪着你们一起走过最美的青春岁月,让我把永远年轻的心定格在了青春的纪念册里;感谢广院,让我成为一位乐观积极的教书匠!”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